神奇树化玉

看皇家的奇石收藏:乾隆爷都喜欢树化玉

【转自奇石交易网,博主微信mdshy168】

 

故宫珍宝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在石友眼中,真正让人心动的宝物并不在珍宝馆,而是散布于御花园、宁寿宫花园、慈宁宫花园、建福宫花园中的近百峰奇石。其中,奇石分布最集中的地方当属御花园。

 

故宫御花园中的石头,或突兀,或峥嵘,或玲珑,或剔透。它们那千奇百怪的形状为古雅幽美的御花园凭添了不少姿色。


                                看皇家的奇石收藏:乾隆爷都喜欢树化玉

 

木变石

 

在这些奇石中,最珍贵的当数乾隆题词的木变石、海参石和诸葛拜斗石。

 

 

看皇家的奇石收藏:乾隆爷都喜欢树化玉
木变石上的乾隆题词

 

木变石虼立在园中绛雪轩迎面的雕石架上。它是由一段远古的树木经过自然界的长期作用而形成的。这块化石粗看不象是石质的,倒极象是一段久经风吹雨淋的腐朽残木,遍身狼藉。背面还有斑斑蛀孔。只有走到跟前,从那灰褐色的断剥处仔细辨认,再加上用手指轻轻敲几下,方能使人确信这是一块石头。乾隆皇帝帝十分喜爱这块木变石,在其正面题下了“不记投河日,宛琏变石年。磕敲自铿尔,节理尚依然。旁侧枝都谢,直长本自坚。康干虽岁贡,逊比一峰全”的赞旬。


 

看皇家的奇石收藏:乾隆爷都喜欢树化玉
海参石

海参石位于天一门东侧铜獬豸的前面。之所以称其为海参石,是因为它通体皆由一段段状似海参的石条组成。它们那圆溜柔软、布满小刺、肉感很强的外形,很易使人想起名肴“红烧海参”。据考证,这块海参石是人工拼造的,但石条却是天然形成的。真可谓是人工与自然巧妙结合的杰作。


 

看皇家的奇石收藏:乾隆爷都喜欢树化玉
拜斗石

诸葛拜斗石与海参石相对而立。它不以形状怪异取胜,而是以自然形成的石纹闻名。在它朝东的石面上夕呈现出一个躬身下拜的人形,他头戴道巾,身著紫褶,长袖下垂,双手拱起,面对前上方点点星斗,作拜揖状,形态极为生动。关于这奇异的天然图纹,还附丽着一段神奇的传说,诸葛亮伐魏出斜谷后,夜观天象,知自己将死,遂在五丈原按北斗七星位置摆了七盏灯,准备燃灯祭天七七四十九日,以求延寿。结果最后一日被魏延将灯趟灭,延寿未成,即口吐鲜血而亡。因为诸葛亮生前指挥打仗曾多次借助上天的力量而获胜,因此他吐出的鲜血便在石头上化成自己的拜揖身影和北斗七星,以表铭感之情。当然,这完全是人们杜撰出的故事。其实,诸葛拜斗石是一块含砾石英岩。所谓“诸葛亮的身影”实际上是石英岩在成岩过程中由氧化铁把三个大小不等的含铁质凸镜体巧连而成,所渭“北斗星”,则是一些大大小小的砾石。

   
评论
© 神奇树化玉 | Powered by LOFTER